Saturday, March 1, 2008

博客,部落格

.....这客字, 连住部落两字, 我就是喜欢。蛮有刀客, 剑客, 侠客之感。硬是有行走江湖, 驰骋大江南北的味道。.....
.....盖捡便宜者, 虽为政客天性, 亦是吾等行为美德。.....
.....要是吾尊脸长得像大偶像鲁迅先生般仪表堂堂, 不用你说, 第一篇就叫“我的脸”, 第二篇叫“我的右睑”, 然后左脸, 背影, 脚板, 指甲等等没完没了, 可能就要等到第二十七篇才写序! 奇不奇?.....


前人有言, 名正, 则言顺。因之, 在此小天地胡言乱语, 亦须对它有个交待。叫它博客吗? 抑或部落格?

不也就一样吗?

非也非也。华文之美, 美於每个字都有其意境。博者, 博学、博士、博雅、博爱、博览群书也 。博客者, “什么都懂的人”也! 哗! 这顶帽我可不敢戴!

部落格, 不同。不同就是不同。感觉硬是不一样! 部落部落, 听起来, 就是有点野趣, 有点草根, 有点泥土, 有大地的感觉。在部落格涂雅之人, 名之为部落客。这客字, 连住部落两字, 我就是喜欢。蛮有刀客, 剑客, 侠客之感。硬是有行走江湖, 驰骋大江南北的味道。好! 就叫部落格。我就是部落客!

为何就是又有博客, 又有部落格? 不也就是两岸的老掉牙啦! 这政治, 下回谈。反正就是你有你做, 我有我做。连翻译名字, 也不可相同, 大抹地! (“大抹地”这粗口, 鲁迅先生名之为国骂, 但在部落格, 不敢造次, 声音差不多相同就好。)

关於翻译, 坦白说, 我就较喜欢台湾的。你看那套惊天动地的电影, The Day After Tomorrow, 台译 “明日之后”, 多美! 大抹地, 中国大陆就管他叫 “后天”。你说它有多丑就有多丑。华文之美, 完全看不到。还有那套Top Gun, 听说就译着 “好大一支枪”! 大抹地! 真大抹地好大地一支枪!! 抹地! (这 “抹地”…, 怎么听起来就像马国前首相名字一样? 读读看,对吧? 尊贵的前大人, 抹地抹下袜, 用广东音,哈! 对吧?! 抹一下地, 又抹一下袜子, 抹地抹下袜。哈哈哈!! 糟糕! 前大人对马国贡献良多, 这么乱说, 可大大不敬也! 大人有大量, 宰相肚里可游船河, 望请原谅原谅!)

还有那David Beckham, 马国用 “帕罕”, 这很好呀! 这手帕很罕有, 敢说不好?!! 香港用 “碧咸”, 这可有点怪。台湾用 “贝格汉”, 我说, 还可以马马虎虎过关。就把他当贝津铭远亲好啦! 大抹地! 大陆把他叫 “贝格汉姆”。 “姆”个鸟!! 老奶奶的缠脚布, 长且臭!! 还有那些什么 “格”啦! “斯”啦! “尔”啦! 丢掉不好?! 以前徐志摩先生的 “翡冷翠”, 多美! 现在? 佛罗伦萨。 “萨” 大抹!! 丑死了! 还有那Iowa, 爱荷华, 喜爱荷花之芳华, 看, 多美! 现在?艾尔瓦。 “瓦”大抹!! 不讲了, 看到大陆的译名, 要吐就是了。

吾等海外华人, 心系中华文化, 热爱中华文字。老祖宗遗留下来的遗产, 要多美有多美。而这译名, 大陆同志们, 就请多用点心, 拜托拜托!!


后注看第一句就知道, 这篇东西本应於序文后就贴上, 唯意料之外消息频频, 先是吾友披甲, 后有艳照门怪事, 有现成可大作文章的, 不捡?? 盖捡便宜者, 虽为政客天性, 亦是吾等行为美德。就让那些消息先贴上。不然?! 大佬!! 你以为我灵感多到呕?? 要是灵感枯涸, 贴我的脸上去?? 当然, 要是吾尊脸长得像大偶像鲁迅先生般仪表堂堂, 不用你说, 第一篇就叫“我的脸”, 第二篇叫“我的右睑”, 然后左脸, 背影, 脚板, 指甲等等没完没了, 可能就要等到第二十七篇才写序! 奇不奇? 幸好, 区区虽然自恋成狂, 但“自知之明”四字, 自小吾老师就谆谆善诱, 现今就刻在吾座位右边, 不可乱来。唉呀! 后注也唠唠叨叨一大堆, 烦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