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 2008

卖药佬之火滚(十)


“吃抗生素?!Don't want !!报纸说不好!”



有时真的很想一把火把报纸的保健版烧掉!



你先看看这些标题:

“不要乱吃抗生素!”

“糖尿病忌乱吃药!”

“止痛药有副作用!” ……



乍眼看去,咦?有什么问题??

我跟你讲!问题不在於标题,是在於马国华人优秀的中文造诣!



“不要‘乱吃’抗生素” 的意思是 ‘不要吃’抗生素。

“糖尿病忌乱吃药” 的意思是吃了你就惨!你的病永远好不了!

“止痛药有副作用” 的意思则是吃了止痛药你就死定了!!



不只标题,内容也一样。偏偏报章很喜欢弃重就轻,舍玉取瓦,哗众取宠。危言耸听永远是最好卖点。如果标题是 “糖尿病药之功效及用药须知”,或内容只谈及药物的疗效及其科学研究成果,这篇文章铁定九成九的读者把它当垃圾。但若保健版的标题是如此这般, “糖尿病药?你敢吃?!你死梗了!你最好小心点!!”,读者肯定能把内容倒背如流!

我记得小时有一天看报纸,这标题一下子就把我两粒眼球拉去:“张曼玉被强奸!”立刻看内容,原来是张曼玉新戏里的角色差点被坏人强奸!!


妈@#$%^&* !!


当然,再怎么说,保健版都是很科学的。你总不能另类到 “抗生素被强奸!” “请别轮暴维他命” 这么夸张!!但话说回头,语言文字娱乐化是大势所趋。‘歌迷剧迷戏迷’一律莫名其妙的都变了 ‘粉丝’。所以难保以后 ‘滥用’ 不会变成 ‘强暴’, ‘痔疮’变了 ‘狗种’。到时你若看到 “你强暴了维他命,小心生狗种!” 这样的标题,请不要大惊小怪!

当然,时至2008年8月1日的今天,报纸用词还蛮正常,幸亏!但标题要标新立异,内容要语不惊人死不休,这是报章立命之道。放弃了就等於自杀。因此文章里大多数是关於副作用呀!危险呀!滥用呀!致命敏感反应呀!这一类的负面报导,是人看了都怕啦!!更不用说断章取义功力一流的马国华人!!

当然,文章最后照例敷敷衍衍来一小段 “请根据医生药剂师指示用药” 云云。但破坏已经造成,这几句鸟话有个屁用?!!

很悲哀,很多人都因为这些负面报导而拒绝吃药,导致病情恶化!

写保健文章的人,拜托拜托!!!药,是帮人的,不是害人的!请把重点放正确,不要再有心或无意间误导读者了!他们的生命就在你笔下,你能不小心吗??



.

4 comments:

pharmacyproduct2u said...

有时候我在想穿白袍上班,可能顾客会相信我们多过报章。可是在吉打州还没卖药佬和卖药婆穿此类白袍,可能天气热吧!害到我也不好意思穿。所以只有老顾客才会相信我们,新顾客不会一时相信你,他们选择相信报章除非你穿白袍啦!

大王蛇 said...

连报障都不能全信了,大家更需要你们的专业指导。

愚公移山 said...

能救一個算一個,能教育一個算一個。
我們都在--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永不言棄。

ccc said...

好个“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和“永不言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