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2008

卖药佬童年时之游戏(三)


3)
爬树

我那年代的小孩,谁没爬过树?!!

我??

当然有呀!我厉害咯!!创下的个人最高记录是…



三尺。



你没看错。是三尺。tiga kaki, three feet。

嘻嘻嘻!厉害吗?

我从小畏高,爬上桌面都会脚软。敢爬树,而且居然有三尺那么高,已经很厉害的咯!!



为什么是三尺?

简单!

原因一,那是我可忍受的极限。

原因二,我爬的那棵树,树干在约三尺高的地方分叉。我刚好可在那儿落脚。

就是那么简单!



我小时爬树的英雄史,就是那么简单!没什么好说的。倒是那棵树,深深的怀念!

那是一棵红心番石榴树,果实的心是红的,就种在屋旁。小时不懂,看到别人吃白心番石榴,羡慕极了!远远嗅到都觉得特别香!现在才知道,那红心番石榴可是稀有品种!真的不识宝!!

这棵树,除了给我爬之外,也有其他玩法。它树干外皮,久不久就会干燥剥落。在要剥落未剥落之际,和树干之间就留了空隙,成了蚂蚁窝。小孩子没事做时,这些蚂蚁就倒霉了。残忍的事不要讲了,大家自己想象就好。



我小时爬树的经验,就是这样子……



……



一直到我大学二年级时,我才又碰上了一段爬树奇遇。

大二长假。

照老例,大多数华人系友都留在校园。美其名是帮讲师做工兼且充实学问,其实是骗吃骗住又骗玩。那时呀!‘逍遥快活’四字只能稍稍形容那时的逍遥快活的十分之一。五点准时放工!然后打球吃饭谈天唱歌看书睇戏!然后周末郊游、去浪交怡玩、在Muka Head沙滩露天过夜,半夜时天气清朗,看到满天都是星星!哗!



爽!!



与此同时,有一班学会朋友,也在充实自己。他们参加了洪福寺为理大生举办的短期出家。地点就在法宝山。



有一天,只听一位朋友大喊一声:“要不要去法宝山探望他们?”

立刻一呼百应!一班哗鬼,骑上摩多,杀上法宝山!!

他们那里是去探朋友的!!想去玩吧了!!

我不同!我真的是想去探朋友的!!没骗你的!! hehehe …… 真的!!没骗你的!!!

好啦!到啦!哗!法宝山真好!真幽静!围起来听朋友们说起托钵的趣事,笑到肚子痛!忽然,开宝师指一指我:“跟我来!”

师父有好料,想私人醒我?快点跟他走出茅房外。

“我们去爬树采山竹。”



爬。树??!!!



采。山。竹???!!!!



哇噻!兴奋极了!这次一定要打破个人记录!

走了一小段山路,师父指着一棵树,“到了。”

我以为很矮的 ……



怎。么。酱。高。~~~~!!!



只见他卷起衣袖,绑好裤脚,咻咻咻!到了两层楼那么高!!

我那时才知道,原来猴子是学人类爬树的!

我向上仰望,看到师父定定站在树干上。这树干不断轻轻上下摆动,他完全不当一回事。



我脑海突然闪出倚天屠龙记!



光明顶明教教主张无忌,得知其义父金毛狮王谢逊,被困少林寺少室山后山,连日赶到!岂知竟有三位少林高僧埋伏!一阵剧斗,张无忌有若大鹏,飞身而上,站在树顶,乘着树枝上下摆动之际,调动体内波动气息!三位高僧向上仰望,心中大感诧异,“何时武林中,竟然出现如此高手!!!”

我跟你讲!我和那三位高僧一样心情!!



“何时武林中,竟然出现,如此高手!!!!”



“上来呀!”

是是是!惊醒梦中人。我是来爬树采山竹的。



谁怕谁?!!爬不是爬啦!



到了六尺高左右 (我肯定是六尺高!高过我的身高的!我肯定是六尺高!),我突然想起一件事!

“师父,我还是下去扶着这棵树!不然要是它倒下来,怕会压到你。”

颠三倒四,胡说八道!!哈哈!

师父眼睛斜斜瞪着我,嘴角带笑,我看他也心里明白!

“没有用呀你!下去下去!”

灰溜溜的我只得溜下树去。

当然,免不了死鸡撑饭盖:“我负责捡这些 … 尔 …… 山竹!” 岂有此理!差点连这水果名也忘了!!

师父睬我都傻!在树上如履平地,这树干跳到那树干!姿态悠然,步伐轻盈!



纵云梯!

这是纵云梯!!

武当派名震天下的轻功!



纵云梯!!!



你还不是张。无。忌?!!



“喂!捡山竹啦!”

咦?师父几时下来的????

灰溜溜,捡山竹。

好多!捡了一大箩,回到茅房,大家一起吃。这时我完全明白 “须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的含意。所以我只了吃一粒。(嘻嘻嘻!其实是不好意思,没有功劳!不敢多吃!)

吃一粒。

哗!

好……

甜!!



……



十多年了,想起来还津津有味!记忆犹新!记忆犹新!!

哈哈!!!








6 comments:

pharmacyproduct2u said...

没骗你的!! hehehe …… 真的!!没骗你的!!!
以上那段话好像在那里见过,真的,没骗你的!!!真的!

大王蛇 said...

竟然跟我们爬一样的树——番石榴树!不过我们比较喜欢爬更高的加央果树。

高猪 said...

哈哈哈!

坦白说,讲自己小时有爬过树,真的有点不好意思!不过那么的三尺高....

哈哈哈!

高猪 said...

大王大王!

你说的加央果树,是不是小孩子玩枪战时用的加央果?

哇!哈哈!小时玩得多咯!

高猪 said...

hay anbi, tak tipo mia !!! betol mia !! tak tipo mia !!!

hehehe ...

MunLeong said...

原因三: 爸妈不给爬.太危险了!我们三兄弟最高纪录加起来一共九尺.没骗你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