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 2008

卖药佬童年时之游戏


回老家,和兄弟们一起替爸妈庆祝双亲节兼母亲生日。言谈间勾起儿时记趣,乐极!惊觉时光过得真快!再过几年,自己也会快变成老头子了。谈起儿时趣事,最爽的莫过於谈到当时玩过的游戏。当时的玩意,用料简单经济,但玩法繁复,奇趣横生!现在只要把名称说说,就已经满堂欢笑!

把游戏记录下来,让后生小子们知道一下,当年前辈们的童年是过得多么欢乐有趣!

1)
打 kongki

也称打棍仔、撩棍仔、撩柴仔。从父亲口中也听到 “打 kongki ” 这名称。证明在老家万里望,至少有两代华人小孩是这么称呼这游戏的。很喜欢马来漫画家 Lat 的作品。他的 Kampung Boy 是我去金马仑高原度假必带的随身物。去到茶园叹茶,把它翻上一两个钟头,一乐也!这漫画里头,也有提到这游戏。原来呀!还有一个正式的英文名,叫 counter countee。马来小童则叫它 konda kondi。这马来名读起来也挺可爱!

哗!只是谈名字已经回味无穷了!玩法和规矩更劲!

且慢!先谈用具。

这用具呀!简单得可怜!你随便找来一根不要了的扫把棍,锯出两段。短的一段大约六寸,另一段长的大约尺半。搞定!若你要求高,棍的两头就稍为磨一磨,把不平的部份弄滑,那就不会刺手。若要求不高,锯好后,开场!!这玩具,连传三代都不会坏。好用兼抵到烂!

好啦!来玩啦!!

先找一片空地。这空地,简单来说,就是我家门前的马路,或你家门前的马路,或他家门前的马路。反正当时的马路,都是泥路,而且汽车一百年都不见一辆,安全极了!再不然,若太多人玩,就走到路尾那片空地,更宽。

地点确定了,就在地上挖一个洞,大约寸多宽,尺多长。搞定!

现在分门派。玩伴中选出两个大鬼头,wan tu som 猜拳后,依据不知哪来的眼光和标准,你一个我一个乱选。猜赢的一方当然先开始。

把短棍打横放在洞上,长棍从洞里往上一撩,短棍就飞得远远。敌方当然就守在短棍飞来的地方。若任何一人在短棍跌到地面之前,双手把它接住,撩棍者就 out !! 轮到下一位。若有人可单手接住短棍,更劲!撩棍者整队 out !! 两队换边,角色对换。

当然,大多时候都没有人能接到短棍。这棍好像火箭一样飞来,除了少数胆生毛之辈,你敢接?!因此就让它掉在地上。不妨!在棍子还未完全停下来时,你还可以尽可能把它踢向小洞。为什么要踢?因为呀!若棍子停下,接棍那一方就得在棍子停下的地方,把棍丢向小洞里。若成功进洞,撩棍者就 out!所以呀!棍子越接近小洞,成功的机会就越高,对不对?除此之外,撩棍者须把长棍横放在洞上,若丢棍者不能把短棍丢进洞,但成功击中长棍,撩棍者也 out!当然,丢进洞的话,队友连声好野好野!丢棍者不也飘飘然??因此,进洞,是每个丢棍者最崇高的梦想!若不进洞,又丢不中长棍,那我们就去下一个阶段了。

这时,刚才那位撩棍者,一手拿着短棍,另一手用长棍用力一挥,尽量把短棍打得远远。另一方当然也还可以接棍。方式跟上面一样。但这次丢棍者把棍丢向小洞时,打棍者则手握长棍,看准短棍飞来,用力向短棍挥去!尽量把短棍打得越远越好。短棍掉下后,打棍者有两个选择。一是,他可以从短棍掉下的地方,用长棍朝小洞计算距离。二是,他可以要求对方再次丢棍,然后再把棍打出去。这次呀!是用短棍来量距离了。若这条水吃了老虎胆,他大可再要求对方再丢。这次呀!厉害洛!是用短棍头部的直径来量。你可想象若成功的话,分数有多高!哇哈哈!!

当然,每一次把棍挥出去,都要担上棍子被对方接到的风险。轻则自己 out,重则全队 out!

好啦!若一切顺利,又可以去到下一个阶段了。这次打棍的方法很有趣。有个名堂,叫“砍鸡头”!方法是将短棍一截放进小洞,另一截翘出洞外,形成大炮模样。用棍一敲这露出的一截,短棍就会飞上来。看准时机,长棍一挥,短棍就飞出去了!接棍和算分法和上面一样。

然后,另一队友上阵,轮流玩。直到全部都玩了,或半途被人单手接棍,全队被 out 为止。

然后就换边玩了。

最后得分最高的,当然赢了!不用怕,输的一方也不会全队被罚。只是大鬼头一人要扛上全部责任。赢的一方,选出一人,通常也都是他们一方的大鬼头。一手拿着短棍,另一手用长棍用力一挥,尽量把短棍打得远远。短棍掉下的地方,再来一挥,一连三次。被罚者得从短棍最后落地处,用单手拇指与食指夹上短棍,并单脚跳回小洞,把棍放进去,任务完成!回程时,被敌方讥笑干扰,不在话下。当然,任务通常顺利完成。

我要报仇!!再来!玩过!

年代久远!这尘封在记忆中的游戏规则,己经记不大清楚了。细节上难免有些出入。无所谓啦!现在回想起这游戏,兴奋之余,冷汗直流!当年没被短棍打瞎,或满嘴牙齿被击落,真是万幸!不过呀!我跟你讲!这游戏,真大抹地好玩!

哗!只讲一种游戏,已经这么长了。好啦,其他的,有缘的话,下回分解!

拜拜!!



1 comment:

MunLeong said...

回 味 无 穷, 回 味 无 穷。 真 是 大 抹 地,爽! 看 了 后 在 想 如 何 改 良 其 安 全, 然 后 带 小 孩 们 一 起 找 回 童 心。 或 者 与 兄 弟 们 找 个 泥 地 再 来 一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