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08

卖药佬之火滚(三)


“吃药?!有没有副作用?有的话,我不要吃。”
“糖尿病药有很多副作用。我停了。”



以上剧场,差不多每天在店里上演。要不是怕被顾客骂没礼貌没诚意,我早就把答案录音起来,需要时只要一按 ‘ Play ’ 就可以了!绝对省时省事!这投资肯定有赚没赔!


唉 ……… 先来谈谈什么是 ‘副作用’吧 ………


“An unintended and undesirable consequence of any kind of medical treatment.”


很幸运,这释义并没有象其他医学释义般让人读得头昏脑涨。

看清楚了吧?!这句子可没有提到 “bad” 这个字眼。只要是任何一些在应用药物时,所出现的治疗目的以外的药理作用,不管好坏,都是副作用。

这样讲就有些头昏脑涨了!!

好!举个例子。有一种治疗男性前列腺肿胀的药,吃了可帮助减少夜尿及频尿问题。但同时,它亦被发现居然会增加男性病患的头发!对牛山濯濯的病人简直是 bonus ,横财一笔也!但是,由於 ‘增加头发’是治疗 ‘男性前列腺肿胀’ 这治疗目的以外的药理作用,所以,即使病人很高兴,这也算是副作用。

明白吗?

不明白??

再举个例子。有一种药,被发现会造成鼻子干燥,而且昏昏欲睡。同时,它亦有轻微抗忧郁及止痒作用。好啦!若你是药厂主管,你如何给这药定位?不用说,当然是伤风药啦!市场最大嘛!! (题外话:其实制药不只是一门科学,它更是一门大生意!把制药公司当成福利机构,造福人群,其实大可不必!!制药公司大老板们眼里只有 ‘$$$’!! 对他们来说,药品的市场及价格定位,才是头等大事!若他们把某个心脏病药定位为高档货,而你偏偏要心脏病发作,但又偏偏没钱买药,死了!!他最多耸耸肩,作无辜状,脸上似笑非笑, “ 谁叫你穷??!” 所以呀!说到火滚,卖药佬对这课题可是滚上加滚!!这话题,有机会下次再谈。现在言归正传,谈回‘ 副作用’…… ) 好啦,你伤风时吃这药,鼻子干了,病好了!但你会好想睡觉。这睡意,就是副作用了。同一个药,若你皮肤敏感,痒!吃了这药,痒没了!但是会鼻子干干的,很不舒服。这鼻子干燥,刚才是治疗目的,这次却变成副作用了。也是同一个药,在特定情况下,医生会开给轻度失眠者,帮助睡眠。好处是有效且不容易上瘾。问题是,患者也会同时面对鼻子干燥的副作用。你看,某些治疗目的,在另一个情况下,就会变成另一个病人面对的副作用了。

明白?

还不明白??

再来一个例子。贴身点的,吃饭!!吃饭,肯定有医疗作用。它可以消除饥饿的痛苦,让我们有饱足感,并提供能量营养,让身体正常操作。 (哈!这例子好像有点牵强!无所谓啦!只要可以把 ‘副作用’ 的概念厘清就好。) 但若你身体只需要一碗饭,你居然连添三大碗,你不肥?!肥,就是副作用了。若你是糖尿病患,更惨!过量的饭食,会造成血糖过高,引起并发症。肾亏!眼盲!截肢!怕不怕?!!同样的,吃药,也要适量。若过量服食,什么好东西都会有不良影响的!不信你就试试看连干燕窝三大碗,或猛吞人参三大根,看你会不会胃痛?!!

现在明白了吧!

有识之士读到这边,一定会骂我:“这条木嘴,一直为‘副作用’涂脂抹粉,粉饰太平,讲到‘副作用’好像一点坏处也没有,简直是骗子!卖药卖到这样,真拆堕!!”

哈哈!说真的,除了以上一两个似乎有些‘好处’的副作用外,真的很难找出其他有好处的副作用了。

问题是,如果你要找到没有副作用的药的话,那你甭想!我卖了十多年药,从没有遇过任何一份药品,它的说明书里‘副作用’那一栏是空的。全部的副作用都多到呕!

好啦!包顶颈到处都有。他们会说:“ 中药和草药就是没有副作用的!”

老兄,且让我细说从头。

‘副作用’,其实是一个概念。

鬼佬其实很蠢,无端端弄一个这样的概念和字眼出来吓人。我们的老祖宗就聪明啦!你吃人参吃到流鼻血,是因为你身体燥热,受不了。你喝王老吉喝到脚软,是因为你身体寒凉,受不了。你吞了灵丹要补气,补到全身红肿发痒,那叫作排毒!

你看!全部中药都没有副作用!有问题都是你自已身体不好。一时燥热,一时寒凉,一时又无端端要排毒。找不到原因的话,就是你身体虚弱,气不够,受不了!

中药和草药这门医学其实没有‘副作用’这个概念。没有概念,当然就不会去研究和记录。没有研究记录,最后不就变成 ‘没有副作用’洛!

鬼佬就不同啦!什么大事小事都大喝一声:“法庭见!” 制药公司因此怕死你吃了他们的药有不良反应,而这不良反应偏巧又没在药品说明书里例明,你会把他们告到裤都甩。所以就弄出‘副作用’这个概念,并且洋洋洒洒,有这样详细就写到这样详细,怕死漏了一项而因此破产。若一千万个病人里,有一个吃了某某药,居然脚趾头发痒!报告去制药公司。你会发现,他们这个某某药的说明书‘副作用’那一栏里,会从此多了一项 ‘脚趾头发痒’。

所以,西药是一定有副作用的。不过,不用担心,大多数都很轻微,不严重,或者是绝少发生。它会随每个人的年龄、使用时间、剂量、承收能力等等因素而不同。最常见的有胃痛、恶心、呕吐、腹泻、皮疹等等。若副作用真的很强,你受不了,坦白跟医生说,他会帮你换药。一定会有药适合你的。

吃药,有两个重点必须厘清。

一,药,是帮我们的,不是害我们的。药物一定有它的特定功效,可以针对特定的病症,减轻或治疗病情,让我们回复健康,减轻痛苦。

二,医生,是帮我们的,不是害我们的。医生开药,是因为经过衡量后,知道这药的治疗作用带来的好处,会多过副作用带来的坏处,病人会因此从中获益。

药的好处,一定会多过坏处的。

给你开了药,你就吃。放心,你只不过是小人物一名吧了,没有人会想到要下毒害你的。不要因为一些这样那样的小副作用而不吃药。那是矯枉過正,本末倒置,因小失大!你有血压高心脏病,若不吃药,要是病情突然恶化,弄到半身不遂,半死不活,不只你自己辛苦,家人也要一起受罪。你有关节炎,又偏不吃药,最后残废了,你要怪谁??

不要怕。

来,乖乖,吃药 …



(后记:上面有提到中药草药,语气似乎有些不敬,还望包涵原谅。先不说其医疗功效,说到副作用,吃中药真的会比较少。可能是中药注重配搭,这个药的不良作用,可以用另一个药中和。但无论如何,要很肯定说‘没有副作用’是不可能的。至少,你就不能肯定药草会不会有重金属污染了,对不对??)


……


有些补充。

很多时候,顾客会跟我讲:“那个医生 (或药剂师)跟我说,这药是没有副作用的。”

原因有几个。

1) 你很蠢。人家已经跟你讲了很多遍,你都不明白,不记得。所以只好出绝招:“这药是没有副作用的。”

2) 你很仙家。人家明明跟你讲这样这样,你偏偏断章取义,自己把它变成那样那样!废事你出去乱乱讲,把良药唱到变毒药!没办法,只得又要出绝招!

3) 你很怕死。人家知道如果稍微提到‘副作用’三个字时,你一定大哭:“我不要!我不要!” 然后连药都不吃,最后可能因此病情恶化,或中风死掉!你说,人家还敢跟你说那药有副作用吗??

4) 话不投机。跟你说话,顶心顶肺,辛苦极了!巴不得你快点走!还跟你嗲多多乜?!

5) 太忙了!!有整百个病人顾客排队叫救命!没办法了,只得将就将就。希望下次有缘见面、兼且有空谈天时,才给你来一堂 “话说XX药对人体可能造成的不良反应与及其事先预防之方法及概论” ,你说好吗?

6) … 尔 …… 一个我不大喜欢讲的原因:这医生或药剂师,很懒。 … 唉 ……






3 comments:

MunLeong said...

一个字,绝!

愚公移山 said...

anbi, cari makan betul betul susah!

ccc said...

哈哈!对,维他命C也有副作用。吃多肾石。孕妇尤其不宜过量。
什么?草药?抗癌的、心脏的“强”药“毒”药都是草药哩!
什么药没有副作用?有。完全没有效的药。一点都不影响身体。嘻嘻!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