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1, 2008

风雨如晦


风雨凄凄,鸡鸣喈喈。
既见君子。云胡不夷?

风雨潇潇,鸡鸣胶胶。
既见君子,云胡不瘳?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这是一首风雨怀人的名作。在一个“风雨如晦,鸡鸣不已”的早晨,这位苦苦怀人的女子,“既见君子”之时,那种喜出望外之情,真可谓溢于言表。难以形容,唯一唱三叹而长歌之。三章叠咏,诗境单纯。而艺术的辩证法恰恰在于愈单纯而愈丰富。从诗艺、诗旨看,《风雨》都具有丰富的艺术意蕴。)

(象征意象,一诗多解。《风雨》的诗旨,今人或主“夫妻重逢”,或主“喜见情人”;联系诗境,前说更合情理。然而,汉代经生的“乱世思君”说,却在后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毛诗序》曰:“《风雨》,思君子也。乱世则思君子不改其度焉。”郑笺申发之曰:“兴者,喻君子虽居乱世,不变改其节度。……鸡不为如晦而止不鸣。”这样,“风雨”便象征乱世,“鸡鸣”便象征君子不改其度,“君子”则由“夫君”之君变成为德高节贞之君子了。)


某周刊上读到诗经这句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心想这不就把当前马国政坛形容得蛮透彻吗?

风雨中,强人复出了!这强人,是各方都期盼会带来辉煌的明君?抑或另一个更可怕的恶魔?吾等无助被动子民,就真只有望天保佑了!

记:HIMPUNAN BLACK 14 at Kelab Sultan Sulaiman, Kampong Baru, Kuala Lumpur, 9.00pm, Monday, 14 April 2008。Countdown to Datuk Seri Anwar Ibrahim's end of five-year ban on contesting the election and holding public-political office。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