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08

自卑

.....若像章子怡般依依哦哦, 不只洋人笑, 全体华人也觉丢脸, 说她败家!! .....
.....男人也一样, 老婆女友若是金丝猫, 管他这女的长得像阿污, 别人也一定弹起拇指说: “呢条友劲!”。.....
.....不管是湖是河, 可能有人读 “海” 也说不定, 反正鱼一定要住水里! .....


前阵子鄙下不是写了篇 “鬼名” 乱骂人吗? 得罪了人, 心里很不舒服。但想深一层, 大家都这么做, 是有些心理原因吧?

弗洛伊德心理学我没读过, 才疏学浅者若我读了也大有可能不明白, 读了白读。香港电影倒常常有这个字眼出现。香港仔应该不会乱充大头鬼, 不懂装懂, 可能都很聪明吧? 不理它, 反正我想大家不要爸妈给的中文名而自取鬼名, 应该是心理作祟吧?

所谓的心理作祟, 我想, 是自卑。而且是华人群体的集体自卑。不只是有取鬼名的人自卑, 没取的打从心理深处也自卑!!

不是吗? 若有个鬼佬在电视前, 讲了一口流利北京腔, 你有没有大为惊叹呀? 有呀?? 有的话你不是自卑咯!! 你有遇过那一个鬼佬看到华人讲英语讲得很厉害时, 会大叹: “哗! 你好劲呀!” 吗?? 没有是吗? 洋人讲了一口滥华语, 华人都会拍烂手掌赞好。华人英语讲得跟鬼没两样, 洋人眼角也不看一眼。因为那是本来就应该的!若像章子怡般依依哦哦, 不只洋人笑, 全体华人也觉丢脸, 说她败家!! 不是吗? 落差这么大, 不是华人自卑是什么?

盖华人都认为, 洋大人能自降身份学我们的语文, 还能不感动得哭?! 不给些掌声鼓励那里可以? 中国大陆有个综艺节目, 就由一对洋人男女主持。主持得也不怎么样, 若是华人主持到这个水准, 节目包执笠! 但这节目呀, 满堂喝彩! 原因不言而喻, 大家心知肚明。

还有呀, 西片里李连杰做贼, 全球华人反对兼绝食, 说他背叛民族云云! 成龙快餐车里把洋人坏旦打到狗那样, 你见过西班牙人抗议吗? 洋大人戏里演坏人还演得少了, 又不见他们有人绝食?? 女人若有个洋男友, 管他是街边扫地的, 顿时高级起来。男人也一样, 老婆女友若是金丝猫, 管他这女的长得像阿污, 别人也一定弹起拇指说: “呢条友劲!”。这全部不是自卑是什么??

我们在马国长大的华人, 数代以来己经在马国扎根。血里流的油, 是印度煎饼连货送上的;血里漂的糖, 是椰浆饭在肠里消化变的, 已是道道地地的马来西亚人, 绝没有国籍混淆。重庆麻辣火锅, 是我们去外国四川吃的; 也知道北京烤鸭是某外国首都的最出名。但心里嘴里, 还是自许为华人。这不是国家认同, 而是文化认同。

柏杨先生有篇文章, 那篇文章我不记得名字了, 总之是有篇文章, 曾提到过为何中国五千年来, 被多个异族占领, 并且藉贯多如牛毛, 文化传承居然没有灭绝, 反而越来越精细。论其究竟, 原来是我们用的是象形文字。若是拼音文字的话, 这文化传承可能早就断了。我不是柏杨老先生, 这话题太大, 怎么讲都不会清楚, 可是我记得老先生好像用过一个例子。就比如 “鱼” 字吧!你若是用华语, 你读 “余”, 广东话也是 “余”, 客话则是 “唔”。但我知道北马福建人是读 “湖”, 而南马人则读 “河”。不管是湖是河, 可能有人读 “海” 也说不定, 反正鱼一定要住水里! 你看, 一个鱼字, 只是在马国就这么多读音了, 用拼音文字的话, 全部不一样! Yu, ng, he, hu, 巴拉巴拉, 但全部都只来自同一个象形文字, “鱼”! 因此, 不管方言语音差别多大, 华人都可以被同一种文字, 统一在同一个文化里。五千年传承下来, 这文化己经刻在骨里, 逃不掉了。

清朝末年, 八国联军大炮轰炸, 造成中土人民流离失所, 大批猪仔被卖来南洋。洋大炮不止间接轰掉了清廷政权, 也自接轰掉了华人自尊。经过了百多年的屈辱, 一个多世纪的自我矮化, 华人就变成洋人面前的侏儒了。所以, 既然华人被统一在同一个文化里, 现在在洋文化面前自卑, 也自然而然是全体华人, 包括吾等南洋猪仔后人, 都在洋文化面前自卑! 问题是, 华人只在洋人面前自卑, 在其他种族面前可自大极了! 论其究竟, 毕竟也是自卑的反弹。自大源自於自卑, 找个心理平衡吧了!

身为黄帝子孙, 吾等莫不希望中原大地能好好发展起来, 成为世界文化楷模。就像数百年前, 唐朝汉朝盛世, 当中华文化是世界之冠时, 那来的自卑问题?

自尊, 源自於成功。当有一天, 华人不再在洋人面前自卑, 也不再在他族面前自大, 华人, 就真的找回失去好久的尊严了。


后记:
“鬼名” 及 “自卑” 两文, 实为鄙下多年感想。现乘部落格之便, 发牢骚般把它给写了出来。可能会得罪人。但得罪人绝非本人初衷。当初既然将自己的部落格命名“高猪直言”, 当然就要有话直说。我手写我口, 我口说我心。这才是吾等读书人应有的风骨操行。不平则鸣,真性情也!

而正如 “鬼名” 一文, 鄙下曾说过: “不是说洋名不好, 也不是说崇洋就该捉去打靶。世上多数发明都是洋人的功劳, 不崇洋不跟他们学习, 你难道还想住树上?”, “若某宗教圣人名约翰的, 你很景仰, 很想学习, 那你就John 呀! 这太无可厚非, 并且更应大大推广, 好好学习。”

字里行间, 鄙下的重点其实是三个字: “出发点”。若你在国外工作, 取个洋名, 方便鬼佬称呼, 无可厚非。盖现在发现,鬼佬其实很蠢兼且自大。听他们称呼华人名字时, 真有够刺耳。Sh, Z, X, Ch, Q 全部发音极度难听。在此情况之下,叫 Peter David 就真的顺耳多了。因工取名, 无伤大雅。予人方便, 善人之举也! 此类出发点, 应连称善哉五十遍!

当然, 咭咭咭! 若因做事不可告人, 取名隐瞒身份, 咭咭咭......

但若你真是媚外, 想说取个洋名会高级点, 那......


2 comments:

pharmacyproduct2u said...

多数华人其实已不想自卑,也没条件自大。西方国家正忙着抹黑中国,分裂中国,破坏奥运,想重演八国联军的骄傲。许多海外华人也曾被当地人排华,幸运的只是被边缘化而已。所以华人正忙着自卫。

高猪 said...

置死地而后生。若能把自己缺点放大,深入检讨,进而痛改前非,那么,前途是光明的。当然,过程是痛苦的。有谁愿意自挖疮疤?但若像污桶般把头埋在沙堆,那... 干那晒!等死啦!!